這是我寫推薦童書的第一篇文章  在回到職場和第二個小寶寶誕生之後 已經荒廢此部落格很久

最近又想要開始提筆寫作

 

以前在學校就有選修兒童文學的課程,至少有看過將近60~70本的英文童書,再加上小時候媽媽就有買很多童書,供我和哥哥閱讀

童書對我來說是對閱讀很重要的啟發  在有趣的童書中 找到對閱讀的熱情

童書的圖片較多 也較生動  培養我後來將文字轉換成畫面的能力 對我來說書並不只是單純文字 而是一部電影

 

大概在土豆一歲多的時候 由於要調整她睡眠習慣  我開始睡前讀故事說給她聽

我買了一些書  也在二手書攤買了一些漢聲的圖書(我小時候媽媽買了很多)  也在附近圖書館借書(可以節省摳摳和家裡空間)

發現讀童書給孩子聽真的受益良多

第一  專心度和耐性大提升

土豆是個不容易專心的孩子 但睡前閱讀童書給她聽開始 慢慢的 她的專注力從一兩頁  慢慢變成 一本書

現在快三歲已經可以一次聽十本故事書沒問題

故事書從一開始的沒有文字或一頁一句話  現在已經是一個圖片搭配著滿滿的文字  她也能看著能張圖 聽完這頁故事

 

第二 看圖背字

土豆雖然認不懂字 但最近我發現才念了幾次的故事書 她已經可以認圖念出這頁圖片的文字給我聽 她居然把故事內容背起來 絲毫不差

 

第三 改變壞習慣

我也會特別挑和土豆現在學習相關的事物 例如米米玩收拾(收拾玩具的故事) 貓咪雷弟上學去 小寶寶要來了  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等童書

像貓咪雷弟上學去 我發現在星期天睡前閱讀此本書 的確會幫助土豆隔天上學不會哭鬧唷

羅拉和查理的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也會幫助土豆比較不挑食唷

 

第四 增進感情

從土豆一歲多到現在快三歲 中間陸陸續續地上班 休息成家庭主婦 又再上班  又再休息

孩子的確會因為妳不在身邊 比較疏離 但一有空 我就會唸故事給土豆聽

怎麻樣配合孩子年紀修改表達的字彙 依孩子的耐性 跳過或簡略一些太攏長的部分

如何說得生動 這些都是每次說故事 看著孩子的反應慢慢修改 同本故事也會越說越好 越精彩

這些用心 不是任何人可以取代 孩子就算跟我比較疏離了  故事書一旦拿出來

她就只找我說給她聽   在說故事後 她滿足的笑容 又會把這疏遠的距離拉近

 

還有好多優點  開始閱讀後 就會發現孩子點滴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dou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